除了溢乳墊、奶瓶,還有什麼呢?媽媽哺乳必備用品懶人包

在準備迎接寶寶來臨的同時,爸媽是不是也在煩惱寶寶出生之後,哺乳需要準備哪些用品呢?除了奶瓶、奶嘴外,以下就來看看哺乳的必備用具有哪些!

有些媽媽哺乳的時候會希望能親餵,有些媽媽可能因為要上班所以選擇用瓶餵的方式,但是無論是哪一種,都會需要用到以下必備的哺乳利器。

無論親餵或瓶餵都會用的哺乳用具

溢乳墊

溢乳墊可以防止乳汁滲出內衣,有拋棄式跟重複清洗式,媽媽在挑選溢乳墊的時候可以考慮是否有時間換洗、舒適感、透氣度、吸水量、黏的牢不牢來選擇。當然兩種各有優缺點,拋棄式的便利性較高,也節省清洗時間,缺點就是費用較高,如果奶量多、容易溢乳的媽媽,使用的片數更多,哺乳期拉長來看,也是一筆不小花費;而可清洗的溢乳墊,最大優點是省錢,缺點則是因為母乳非常營養,吸附在溢乳墊上,容易滋生細菌,因此要勤換洗,才能避免乳房發炎。

哺乳衣、哺乳內衣

哺乳衣及哺乳內衣的設計是為了方便餵親餵寶寶以及使用擠乳器,因此衣服的設計上,有許多種開口方式,可以不需要將整件衣服或內衣脫掉,打開暗釦就能完成哺乳動作,外出時也會比較方便,因此不管是親餵媽媽或是瓶餵媽媽,都可以準備幾件替換,讓哺育過程更便利。

親餵的哺乳神器–哺乳巾

哺乳巾主要是針對出門在外時,寶寶想喝奶但是臨時找不到地方給可以餵奶時,有遮蔽的作用,對親餵的媽媽們來說非常實用,材質可以選擇透氣的紗布巾或是有涼感功能的,讓寶寶在喝奶時比較不悶熱。

瓶餵的哺乳用具

奶瓶

不管是瓶餵寶寶,或是親餵媽媽,通常家中都會準備奶瓶,親餵媽媽也可以在乳頭被寶寶咬傷、發炎破皮,甚至乳腺炎時暫時使用,讓胸部舒緩與修復。市面上的奶瓶有很多種,常見的有玻璃、塑膠、矽膠材質,加上是否有防脹氣功能,選項相當多元。

  • 玻璃奶瓶:玻璃是 3 個材質中比較安全的材質,也容易清洗,在消毒方式上,不管是紫外線消毒、高溫蒸氣消毒都可以使用。玻璃奶瓶現在也有出輕量的款式,外出時攜帶也方便,缺點是容易摔破,拿取要注意,避免手滑。
  • 塑膠奶瓶:現在的塑膠材質已經有許多款能加溫至 200 度,也多為BPA free,所以沖泡上相對安全,不過如果是紫外線消毒,塑膠還是容易造成脆化,因此蒸氣消毒較不會縮短奶瓶使用壽命。塑膠奶瓶清洗上容易留下刮痕而滋生細菌,搭配清潔上,海綿刷會比尼龍刷好。
  • 矽膠奶瓶:矽膠重量輕且不怕摔,又耐高溫,但市面上品牌較少,價格較高。
  • 防脹氣奶瓶:奶瓶的奶嘴在設計上,可以避免過多空氣在寶寶喝奶時被吞嚥下肚,造成脹氣、吐奶,選購時,媽媽也可以看包裝上是否有註明防脹氣功能。

奶瓶刷

在挑奶瓶刷的時候,可以搭配奶瓶的材質,找出適合的材質可以讓奶瓶用更久,目前市面上的材質以海綿、尼龍、矽膠為主。

  • 海綿奶瓶刷:海綿適用於各種材質的奶瓶,是最受歡迎的一種材質,且使用的時候可以產生比較多泡沫,節省清潔劑的使用。
  • 尼龍奶瓶刷:尼龍材質較海綿耐用,但因為其材質較硬,建議可以搭配玻璃奶瓶使用。
  • 矽膠奶瓶刷:矽膠也適用於各種材質的奶瓶,且其易乾,比較不容易滋生細菌,不過如果是清洗裝母乳的奶瓶,因為油脂高,清潔力會比較弱。

照片檔 ID:176653513

擠乳器

擠乳器有分成手動擠乳跟電動擠乳,媽媽可以依照自己的擠乳頻率跟奶量來挑,如果奶量較少、使用頻率低,可以選擇手動擠乳器,且手動擠乳器因為都是由手力來控制,所以聲音較小,也較輕便,不過用久手會痠;如果擠乳頻率高,可以用電動式的來減輕擠乳的負擔。

母乳儲存袋

很多媽媽都會希望能親餵母乳,但有些場合不方便餵奶,這時候就可以用母乳儲存袋,在擠完奶之後,先儲存在儲存袋裡,暫時冷藏或冰凍在冰箱,寶寶要喝的時候再加熱,可依據寶寶的月齡、自己的奶量來選購容量不同的母乳儲存袋。

消毒鍋、消毒器

寶寶腸胃還沒發育完全,免疫系統還很脆弱,因此建議要給寶寶使用的奶瓶、奶嘴等哺育用品都要消毒。消毒鍋有蒸汽消毒鍋跟紫外線消毒鍋,蒸氣消毒鍋的價位較便宜,但容易有水垢殘留,且消毒所需時間較長。

紫外線消毒器的價位較高,所需的消毒時間較短,但紫外線可能會讓塑膠產品產生老化的現象,建議購買時,媽媽們可以搭配奶瓶材質一起考慮。

文∕莊筱彤 圖∕蘇鈺婷

延伸閱讀

新手爸媽必看清單,待產包、新生兒必需品一次看清楚!

出門的「媽媽包」該怎麼準備?新生兒用品該買這些!

沒有哺乳乳頭也有分泌物,要擔心嗎?這4種狀況要注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