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Tube Kids 有哪些推薦的節目或影片?(上)

專為孩子打造的 YouTube 頻道「YouTube Kids」正式在 2020 年 9 月 23 日上線,而除了聽歌之外,還有哪些頻道可以推薦給孩子作為娛樂、學習的用途呢?《Heho 親子》精選 9 個頻道,包含故事、語言、科學探索等,讓爸媽配合孩子不同的需求來選擇。

學齡前:

《親子天下・故事好好聽》

長期關心教養、教育等議題的親子天下,在 Youtube 中經營了一個「故事好好聽」的系列,透過繪本、經典故事的朗讀,讓孩子可以在睡前、閒暇時刻放著單純聽故事,就像把說故事的人帶回家裡一樣。

會講述的故事內容包含經典童話如《布萊梅的樂隊》,討論孩子成長的繪本如《小火龍上學記》等,都很適合在睡前跟孩子一起共同聽;如果孩子有興趣,也可以購買實體書,讓孩子跟著一起認字閱讀。

https://www.youtubekids.com/watch?v=YIRVKc6ayWU&hl=zh-TW

《人類文化・北鼻故事屋》

「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的時光,在長大後也會留在記憶裡。」由童書出版社人類文化經營的故事頻道「北鼻故事屋」,也是講述繪本、經典童話的故事頻道。

但跟親子天下的頻道不同的是,北鼻故事屋還有「真人手偶講故事」的版本,可以讓孩子直接看到玩偶之間的互動,同時也有一些手作的教學,很適合假日時,孩子跟爸爸媽媽一起實作!

https://www.youtubekids.com/watch?v=7TbtnchUMrI&list=PUHNtUji8P8yz645YCgs8GUA&hl=zh-TW

《NURSERY RHYMES》

這是專門播放童謠的動畫頻道,將日常生活的大小事編成歌曲來播放,像是教正確洗手的方式、睡前要刷牙,還有跟別人相處的基本禮儀等等,字幕部分設計成類似KTV的播放模式,孩子可以一邊看一邊唱,不知不覺就學會很多單字跟發音,不但能學習英文,也能學習良好的生活習慣。

而這個頻道的影片通常比較長,孩子不會一直吵著要換下一片看,父母也能安心做自己的事情。

https://www.youtubekids.com/watch?v=ZzAm13KsBCc&hl=zh-TW

小學低年級:

《中華語文知識庫・漢字說故事》

在國小低年級,爸媽最頭痛的就是如何讓孩子學習認字、寫字,而這個講述漢字來源的小動畫,可以讓孩子了解每個字的來源,學起字來會比較懂得「字代表的意義」,而不是當成一幅圖畫來「硬記硬背誦」。

而每一個字都還有衍伸的其他不同的字,可以讓孩子跟著動畫一起畫出字的家族樹圖,讓孩子學會舉一反三,認識越來越多不同的字,這樣閱讀、寫作也都會比較輕鬆!

https://www.youtubekids.com/watch?v=oGRpOVMcBg4&list=PL7p1hVQ2pMeWVu9nUbQgxUyEWbXag9jLh&hl=zh-TW

《STORYTIME AT AWNIE’S HOUSE》

這是英語版的繪本朗讀頻道,很適合接觸英語一段時間之後的孩子聆聽,從中除了學習英語發音、比較艱難的用詞之外,也可以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、文學作品,進而培養更高層次的文化交流、英語使用能力。

而節目一開始,不會直接進到繪本閱讀的階段,主持人會先介紹一下今天要唸的繪本背景,結束後,主持人也會簡單問幾句問題,培養孩子的閱讀素養、反思能力;而這些問題爸媽也可以跟孩子一起思考看看,是很好的親子話題。

https://www.youtubekids.com/watch?v=1PQxU3icNCs&hl=zh-TW

文/盧映慈 圖/蘇鈺婷

延伸閱讀
YouTube Kids 上線了!家長該怎麼給小孩使用?
YouTube Kids 有哪些推薦的節目或影片?(下)
最夯的幼兒園才藝課!盤點 10 大爸媽們最想讓孩子學會的技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