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化大腦增加兒童學習力! 神經內科醫師:「睡飽」8小時是關鍵

怎麼昨天學的今天又忘記了?有些媽媽在教導孩子課業時,總是力不從心。但其實腦神經的網絡是非常縝密、細緻,醫師說當白天要織構,網路到晚上需要休息才能穩下來,隔天才會記得你前一天學的東西。因此想要孩子好的學習力、記憶力有充足睡眠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。

大腦儲存記憶都在夜間睡眠時!

「新學習的東西進到腦部後,要進到海馬迴形成神經連結,然後形成新的突觸,神經跟神經細胞去連結,一但這個突觸接好了,記憶就是永久!」高雄長庚醫院神經醫學部腦功能暨癲癇科蔡孟翰主任解釋。

特別是大腦在儲存這些記憶都在晚上睡覺的時候,因此「睡眠」這件事情才會如此重要,蔡孟翰自己分享家中孩子的方法,一到晚上九點就把孩子趕去睡覺,且建議至少睡到八個小時。

每天睡眠至少八小時  睡飽才有良好學習力、記憶力!

國外也有很多心理學者建議,小朋友睡飽他的學習力、記憶力才有辦法維持。蔡孟翰說明:「神經在白天要織構網路,網路到晚上需要休息才能穩下來,隔天才會記得你前一天學的東西。可是像有些癲癇孩子,晚上神經細胞的過度活躍放電,就把那些建構好的東西都拆光了。」

其中腦中的突觸是非常細的,幾乎眼睛都快要看不到,特別是剛生出來的突觸還很脆弱。蔡孟翰建議:「如果想增加腦中的突觸增長,可以接觸各種不同的刺激,像是早療的方法就是讓小孩去拿不同的東西,給他不同顏色不同刺激,像聲音、光、語言都是,這才會讓腦想要去長一些突觸。」只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,長突觸的能力會越來越差。

刺激、訓練都能活化大腦!遠離甜食影響發育

另外,藉由日常一些訓練活動,也可以增加腦部的連結。蔡孟翰表示:「增加連接的方式就是靠『訓練』,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越熟的東西越記得起來,像是常見的人人名都記得起來,因為那個名字的連接就很順,所以不想退化就是要不斷的訓練。」

除了睡眠之外,醫師也提醒飲食上除了均衡外,不要讓孩子吃太多糖,像是糖果、巧克力、冰淇淋、飲料,不僅容易蛀牙、肥胖,還會抑制生長激素,讓孩子長不高,甚至還會影響大腦發育,造成孩子情緒躁動、焦慮及不專心。

文、王芊淩/圖、何宜庭

延伸閱讀
4歲前是大腦生長期!《BMJ》研究:多吃抗氧化副食品改善記憶力跟認知功能
還不睡覺嗎?研究:腦脊液在睡眠時大量湧入大腦「清理廢物」
是記憶力不好還是失智? 影像檢查幫助發現早期失智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