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秋後寶寶的皮膚乾燥又紅、癢,皮膚過敏該怎麼選保濕乳液?

進入秋天之後空氣乾燥,寶寶脆弱嬌嫩的肌膚容易因為水分無法保持,開始有些狀況出現,不但乾乾粗粗的,還會因為很泛紅泛癢抓到破皮!在心疼寶貝之餘,爸爸媽媽要怎麼保護寶寶的皮膚,並且挑選合適的乳液來保濕呢?

皮膚過敏最大宗:異位性皮膚炎

一般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,在出生一個月之後就會出現像是黃色角質的脂漏性皮膚炎,滿 2 歲的時候症狀大多會出現在臉部。寶寶的皮膚容易粗糙不平,有角質,若是進入慢性化的階段,就會以更乾燥的形態出現,像是皮膚粗糙、角質變白剝落,長時間下來皮膚也會變厚、硬,還有色素沉澱。

寶寶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基準

  1. 最明顯的症狀就是「癢」,皮膚上會出現大小不一的紅疹,又腫又癢。
  2. 皮膚病變模樣和分布,兩歲以下會在臉部、身體、四肢關節外側;兩歲以上會在脖子、關節內側。
  3. 孩子有其他過敏症狀,或家族中有其他人有過敏,食物過敏、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異位性皮膚炎等。

過敏疾病往往具有遺傳性,即使不是異位性皮膚炎,只要父母有任何一種過敏疾病,孩子也患有過敏疾病的可能性很高。

有些人小時候患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,長大就好了,但也有人長大後持續患有這個皮膚問題,相當困擾。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因環境上的因素復發,所以持續性地保養、環境維持很重要。

保濕對敏感肌膚來說非常重要!

敏感的肌膚最怕的就是缺水,所以保濕相對來說就非常的重要,為了不讓濕潤的皮膚水分流失,就會需要覆蓋一層東西,如果皮膚從小就開始保濕,也可以有效的預防跟抑制異位性皮膚炎,當皮膚生病時,就是需要適當的的保濕,而乳液就是一個很好的保濕用品。

可以怎麼挑乳液呢?

1. 不管哪一種,都要先試試看

不管是哪一種乳液,即使標示純天然,剛開始使用最好都只擦一點點在皮膚的一小區塊,測試寶寶的皮膚會不會對這種保濕乳液過敏。

2. 不能太黏膩

保濕必須一天做很多次,所以如果太黏膩的話,可能就會沒辦法持續使用。

3. 自製的天然保濕劑也有可能引起過敏

天然的物質也是有可能引起過敏的,像是常聽到的蘆薈,其中也有包含可能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分。

4. 選擇含有吸收快速成分的乳液

含有神經醯胺、卵磷脂,或其他皮膚吸收快速的成分之乳液,可以讓皮膚吸收得更快速。

選擇乳液的時候盡可能地排除造成皮膚過敏的成分,等確定哪一樣產品適合寶寶之後,可以買大容量,保濕起來也會比較方便,寶寶的皮膚也能更滑嫩。

延伸閱讀

寶寶皮膚癢就是過敏嗎?醫師媽媽解答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

皮膚生病了該怎麼保護?皮膚科醫師廖浩欽:保濕保濕再保濕!

癢到抓不停還破皮流血?秋季濕疹好發可這樣止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