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假外遊孩子暈車怎麼辦?中醫教穴道按摩防嘔吐

連假即將到來,想必父母都興致勃勃的想帶孩子出們旅遊。為了旅途更順利預防孩子暈車、暈船等,中醫教穴道按摩緩解交通帶來的身體不適

美好的旅程從避免孩子身體不適開始,為了避免孩子暈車、暈船,父母掌握這三個穴位很重要!

按揉以下穴位,有助父母緩解小孩旅程的不適。

暈欲嘔:內關穴

位於手腕部內側,手腕橫紋正中上三橫指處,按摩時,叫小孩手握拳頭,腕部會出現兩條明顯的肌腱,腕橫紋以上三橫指處的正中點(兩條肌腱之間)便是內關穴。

如小孩容易暈車、暈船,父母可於旅途中間歇性為小孩按揉穴位,有助預防並減輕暈浪嘔吐。

圖片來源:經《香港01》授權使用,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。

頭暈頭痛:

位於手背第 1 至 2 掌骨間,第 2 掌骨橈側的中點處。

「合谷穴」即俗稱的虎口穴。中醫針灸歌訣有句話:「面口合谷收。」凡頭面部有關的疾病:如眩暈、頭痛等,按壓合谷穴均有療效。合谷穴屬手陽明大腸經的穴位,有降濁之效,對氣機上逆引致的不適:像嘔吐、噯氣、呃逆……等均有良好的舒緩作用。

圖片來源:經《香港01》授權使用,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。

耳塞耳脹:聽宮穴

位於耳屏(耳珠)中央前,下頜骨髁狀突後方,張口時穴位呈凹陷狀。

小孩張口時較易取穴,父母可於穴位凹陷處,以手指指腹作圈狀按摩,有助緩解乘飛機時,氣壓引致的耳朵不適。

除此,父母亦可參考以下各點,有助減低旅途不適,令小孩們能精神奕奕抵達目的地,一家人享受快樂假期。

圖片來源:經《香港01》授權使用,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。

出發前:

1. 乘坐長途交通工具前 3 小時,膳食要輕怡。

2. 避免吃得太飽,難以消化。

3. 避免飲用奶類飲品,飲料可以暖水或果汁代替。

否則食品滯留於胃部過久,當飛機或船遇上氣流或巨浪出現搖晃,或汽車行駛時車身太抖動,均可誘發嘔吐。

乘坐交通工具時:

1. 盡量揀選中間位置的座位,行駛時會較平穩。

2. 視線可望向較遠和相對固定的物件;如山丘、行李櫃。

3. 避免視覺過度刺激,如打遊戲機。

4. 眩暈發生時,頭往椅背後靠,可避免過度晃動。小朋友可以依傍在父母臂彎或胸膛上,閉目養神,必要時躺下休息。

5. 家長可引導小孩作深呼吸,有助緩解不適。

6. 父母可講故事或說笑話,讓小孩分散注意力。

祝各位有個愉快旅程。

*撰文 / 謝嘉雯,文章授權轉載自《香港01》,原文刊於「親子」。

延伸閱讀

寶貝會暈車怎麼辦?請找兒科醫師使用「兒童專用暈車藥」

懷孕 4~6 個月最合適旅行  注意 5 點孕婦也可安心「趴趴走」

小孩比大人更容易中暑!體溫升高速度4倍快 這些要領防止幼童熱傷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