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運動最能幫助生產?凱格爾運動助「推」胎兒一把

懷孕期間若有適當的動動身體,可以讓媽媽跟寶寶都身心健康,適合孕婦的運動有很多種,像是孕婦瑜珈、散步、伸展操、游泳等,其中一個比較特別的就是凱格爾運動,隨時隨地都能做,方便、好處也多。

懷孕的媽媽很辛苦,做的所有事情幾乎都會關乎到寶寶,為了保持健康,除了營養攝取,其實也可以透過運動來維持體重、提升體力、紓壓好眠、減少腰酸背痛和水腫,讓孕婦睡得好、心情也好。

懷孕運動好處多

沒有妊娠併發症的孕婦,在產前產後都非常鼓勵可以去運動,包含有氧運動跟肌力訓練等等,像是散步、孕婦瑜珈、游泳、腳踏車等等,甚至是提前幾站下公車走走路、爬樓梯取代電梯、以步行的方式到達目的地,都可以算是運動。不過,如果本身有心肺疾病、子宮閉鎖不全、做過結紮手術、雙胞胎或是多胞胎、26 週以後仍有前置胎盤、早產徵兆或破水、子癲前症或妊娠高血壓、嚴重貧血的孕婦,就不宜運動。

凱格爾運動幫忙「推」胎兒一把

凱格爾運動就是骨盆底肌運動,是一個簡單的肌肉收縮、放鬆的動作,這個動作有助於增強骨盆底的肌肉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包括子宮、膀胱、小腸和直腸在內的這些肌肉可能開始變弱,加強這些肌肉,可以防止諸如膀胱洩漏之類的問題。更有趣的是,在生產期間,若骨盆底肌很有力,還可以幫胎兒推一把,更順利的將胎兒產出。

凱格爾的正確方法

緊收排尿肌肉(很像憋尿的動作),基本功可以收縮 5 秒,休息 10 秒,之後延長收縮 10 秒,休息 10 秒,累積鍛鍊 5 分鐘,進階訓練可以收縮 2 秒,放鬆 4 秒,隨時隨地都可以做。另外,要注意的是,凱格爾運動並不是腹部的收縮運動,所以做這個運動時,可以用手摸自己的肚子,肚子應該不會有明顯的起伏,這樣做才是正確的作法。

步驟 1:平躺後雙膝彎曲,收縮臀部的肌肉

步驟 2:兩腳著地,臀部向上,同時收縮臀部向上提肛

如果骨盆腔的肌肉鬆弛,可能會出現漏尿、失禁,甚至是早洩、陰道鬆弛等問題,而凱格爾運動正可以幫助解決這些困難,不過要長期做才會有效果,至少需要持續做 8 週,才能有效預防產後漏尿、下墜感,產前就可開始做,產後傷口不痛也可以做。

希望產程順利的媽媽,可以多做凱格爾運動,幫推寶寶一把,也讓自己的骨盆腔肌肉更靈活、更穩固!

文 ∕ 莊筱彤 圖 ∕ 蘇鈺婷

延伸閱讀
6 大懷孕禁忌是真是假?醫師解答:孕婦泡溫泉、養寵物、擦化妝品…並非絕對不可
懷孕三階段所需營養素大不同! 5 大營養素補充一次看懂
懷孕也可以跑步嗎?醫師教學遵守 5 招就可以照常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