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暑假做準備!最夯的兒童才藝課 10 堂爸媽最想讓孩子學習的技能

暑假即將到來,相信許多爸媽已開始為孩子打聽暑期才藝課程內容,讓孩子暑假不無聊。到底要讓孩子學習哪些技能?盤點 10 項父母最想讓孩子學的技能,提供給苦無方向的家長參考。

根據「網路溫度計」在 2015 年的統計,在網路上討論到底要給小孩學哪些才藝的爸媽,選擇都還是比較傳統的才藝,像是英文、鋼琴、美術、珠心算、電腦等;到了 2019 年的統計時,爸媽們則多了一些科學教育、體能開發的課程選擇。

另根據「 PRO360達人網」,整理出音樂、藝術、舞蹈、語言、數學、運動、書法、圍棋8大才藝項目,家長可從不同領域找到孩子喜歡的課程,多元探索!

隨著 108 課綱開始啟動,強調「素養」導向的教育,看來真的讓爸媽們都希望孩子不再只是學單一的「才藝」,而是能真正學到帶著走、運用在各個層面的能力;傳統的才藝班也必須升級成涵蓋不同面向的學習。

以下整理出爸媽最想讓孩子學習的 10 種課程,家長可以開始研究,並和孩子討論,找到適合孩子參加的才藝課。

廣告 -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

1.語言才藝課程:兒童英文

雖然時代變化速度很快,語言能力還是非常重要,除了英文之外,不少爸媽也開始會讓孩子接觸不同的語言,像是日文、韓文、西班牙文、德文等。 但在學齡前的學習,多半還是以熟悉語言的「語感」與環境為主,讓孩子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下浸淫,進而開發腦部語言區塊,之後學習語言也會比較容易。

2.數學才藝課程:珠心算

珠心算常常被長大後的小孩說「沒有用」,但爸媽們還是很喜歡讓小孩去上這類的課程。除了想培養對數字的感覺之外,也想訓練專注力、邏輯思考能力,不過選擇良好的、有專業證照訓練的師資是非常重要的。

3.音樂才藝課程:鋼琴、小提琴、打擊樂、烏克麗麗、吉他

不少爸媽會想讓孩子學習樂器,增加美感或是欣賞藝術的能力,而熱門的樂器選擇,包含樂器之王鋼琴、氣質優美能隨時帶著走的小提琴、培養節奏感的打擊樂,或是容易上手的烏克麗麗、吉他等,讓孩子至少有基本的音樂素養。

4.藝術才藝課程:畫畫、陶土、雕塑

這跟學習音樂的道理一樣,都是希望孩子有美感能力,選擇也從畫畫,或是跟手部小肌肉發展比較能結合的陶土、雕塑等開始。

5.律動才藝課程:韻律、感覺統合

這則是希望孩子能多發展不同的肢體運動,跟正式的舞蹈學習也不太一樣,比較多在探索自己的身體、訓練肌肉成長,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是很好的發展方式。

6.運動才藝課程:桌球、跆拳、游泳

運動類的才藝班也很受歡迎,像是桌球被認為可以改善視力、跆拳道可以防身,游泳可以改善過敏等,而且保持運動習慣,身體素質也會比較健康。

7.舞蹈才藝課程:芭蕾、街舞

舞蹈類的課程則比較特別,除了過去被認為高尚、優雅的芭蕾舞之外,也開始有爸媽願意讓小孩去學街舞,除了培養韻律感,也能訓練台風、不怕生,展現自我進而培養自信。

8.程式設計才藝班:機器人、AI、電腦

為了因應108課綱上路,機器人、AI設計、電腦程式的課程也越來越受歡迎,孩子可以實際學習如何撰寫程式,讓機器人可以動起來;或是接觸各種未來的新科技,像是AI機器、無人機等,能對這個世界有更快的了解,充分探索,也是爸媽們很熱愛的課程之一。

9.烹飪才藝班

通常這類的課程都是「親子課程」,爸媽會帶著小朋友一起去上,與其說是學才藝,不如說是親子溫馨時光,還可以培養做家事的能力跟默契。

10.科學才藝班

包含物理原理的探索、製作火箭、留聲機、電焊、電路設計;或是生物的探索,像是昆蟲營、生態營,還有天文觀測等課程,都讓孩子不只是在課本上讀到這些原理,而是可以實際操作,知道真實會遇到的難題,學會如何去解決。

編輯/賴以玲 圖/蘇鈺婷

參考資料:網路溫度計 、 PRO360達人網

延伸閱讀
近幾年的新興才藝班越來越多!未來孩子必備的能力有哪些?
幼兒園的熱門才藝有哪些?讓第一現場老師分析!
寶寶疫苗接種懶人包:施打時間、公自費、副作用,詳盡整理一次看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