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皮膚經常又紅又痕癢 醫生拆解 8 大常見的嬰兒皮膚問題 

初生嬰兒皮膚比較薄,容易出現皮膚問題。其中以下  8項初生嬰兒皮膚問題就最常見,皮膚科醫生陳厚毅指出,大部分初生嬰兒皮膚問題都會自行痊癒,家長無需要過份擔心,同時給出一些注意事項給嬰兒父母。

1 嬰兒粟粒疹 (Milia)

嬰兒粟粒疹即針尖般大小的白色或黃色小丘疹,是初生嬰孩常見的皮膚症狀,通常出現在嬰孩的額頭、面頰、下頷和鼻子。成因與嬰孩皮脂腺未完全發育有關。

陳厚毅表示,嬰兒粟粒疹並不會導致痕癢或痛楚,通常於出生後二至三周便會自然消失,家長無須擠壓和塗抹任何藥膏。

2.新生兒痤瘡(Neonatal Acne)

新生兒痤瘡即一些細小凸起的紅疹,多出現於嬰兒的額頭和面頰等部位。常見於嬰兒出生後首數天或數周,主要因為母親懷孕期間荷爾蒙經由胎盤傳至嬰兒而引起。通常出生後三個月內會自然消失,陳厚毅表示新生兒痤瘡未必會導致痕癢及痛楚,家長最重要是保持孩子的皮膚清潔乾爽,無須擠壓和塗抹任何藥膏。但亦可以塗抹抗生素藥膏以舒緩病情。

3.新生兒蕁麻疹/毒性紅斑(Erythema Toxicum)

新生兒蕁麻疹常見於嬰兒出生後二至三天,出現於嬰兒的面頰、身軀、背部和手腳等部位,如針尖般大小白色或黃色凸起的丘疹,周圍被一片紅斑包圍著。陳厚毅表示,這種新生兒蕁麻疹並不常見,但通常於出生後數天至數周會自然消失,因此無須特別治療及護理。

4.熱痱(Heat Rash/Prickly Heat)

熱痱是細小凸起的紅疹,多出現於嬰兒的頸項、背部和胸前等部位。陳厚毅表示,通常是因為父母太過關心孩子,讓孩子穿著過量的衣物,導致孩子汗管汗腺被阻塞,當孩子過熱流汗,汗液就因此積聚在皮膚,引致熱痱。陳厚毅建議家長應該因應天氣,讓孩子穿著適量的衣物,當父母要穿著短袖時,就讓孩子穿短袖,保持孩子的皮膚乾爽涼快,減少流汗。不過如果出現發炎情況,就要看醫生。

adorable-baby-child-1648375
adorable-baby-child-1648375

5.尿布疹(Diaper Rash/Nappy Rash)

尿布疹由尿液及排泄物刺激皮膚而引起,起初為紅斑,接著便出現細小凸起的紅疹,多出現於穿著尿片/布的範圍,例如:外陰、會陰、臀部、下腹部及大腿上部等。陳厚毅表示,父母應該勤換尿片,保持嬰兒的臀部清潔及乾爽,並塗抹具有阻隔作用的藥膏,如一氧化鋅膏(zinc oxide ointment)形成一層保護膜。

父母換片時,先用暖水清洗臀部,需要時可用肥皂/沐浴液洗淨黏著臀部的排泄物。 盡量避免使用濕紙巾,以減少對嬰兒皮膚的刺激。亦應避免使用爽身粉,因爽身粉與尿液或汗水混合後會阻塞毛孔,令尿布疹惡化。陳厚毅補充,通常孩子戒用尿片後尿布疹就會痊癒,一般來說不用看醫生,但若情況未有改善或嚴重,便應請教醫生,讓醫生處方抗生素藥膏或止痕藥膏,紓緩痕癢症狀。

6. 異位性皮膚炎/小兒濕疹(Atopic Dermatitis / Infantile Eczema)

小兒濕疹常見於二至三個月大的嬰兒,很大機會與遺傳有關,但不會傳染,家族成員可能患有鼻敏感和哮喘等過敏性疾病,或對某些物品有過敏反應,例如:清潔劑、花粉、塵埃或食物等。而有小兒濕疹的嬰孩皮膚會變紅及乾燥。有時會形成一些細小的水泡,水泡穿破後便會結成痂,會十分痕癢,經搔癢後的皮膚會變得厚硬和粗糙。多出現於嬰兒面頰、手肘、膝蓋和身軀等部位。

患有的嬰孩除了皮膚護理外,亦應該尋求醫生協助,讓醫生按個別情況處方適當的藥物治療,例如含有類固醇或抗生素的藥膏。

7.脂溢性皮膚炎(Seborrhoeic Dermatitis)

脂溢性皮膚炎常出現於皮脂腺較多的部位,例如:頭部、前額、面頰、眼眉、耳朵、腋下、腹部和大腿間的皺摺部位。於頭皮出現時,便稱頭泥。脂溢性皮膚炎並不會傳染,患者會感到痕癢,常見於三周至三個月大的嬰兒。

父母可以用清水替嬰兒清潔皮膚,無須使用肥皂/沐浴液,每次清潔皮膚後替嬰兒塗上水分潤膚霜,保持皮膚滋潤。若頭泥太厚,可將橄欖油塗抹於頭泥上,待頭泥軟化後(約二十分鐘),以棉塊輕輕抹走。然後以嬰兒洗髮液清洗,再用梳子清理黏著髮上的頭泥。陳醫生表示,脂溢性皮膚炎對身體健康無影響。

8.接觸性皮膚炎(Contact Dermatitis)

接觸性皮膚炎可以分為刺激性和過敏性兩種。多數由於小朋友的皮膚重複接觸刺激性的物質如:嬰兒唾液、清潔劑、食物及藥物等,或接觸引致過敏的物質如:金屬、染料等而引起。受影響的部位多為皮膚接觸致敏物的地方,皮膚會局部變紅、痕癢甚至出現小水泡。

若孩子出現接觸性皮膚炎,最重要是避免長時間接觸刺激性及可能引致過敏的物質,如果汁、唾液等,若情況沒有改善或嚴重,便應請教醫生。

*撰文 / 余嘉文,文章授權轉載自《香港01》,原文刊於「親子」。

延伸閱讀

孕婦產後坐月子吃什麼?吃魚補充優質蛋白質、DHA 提高寶寶腦力

爸媽必看!3 個方法讓小孩對生活充滿好奇、樂在學習

無症狀慢性虹膜炎恐釀失明!小心是免疫系統攻擊眼睛釀病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