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~7 歲就該開始換牙!牙科醫師:12 歲前牙齒沒換完,代表可能有缺牙或阻生齒

孩子到底幾歲換牙算正常?有時候會看到孩子一直到 8、9 歲都還沒開始換牙,奇美醫院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劉宜華說,其實每個人的生長速度和齒齡不同,換牙的時間本來就會有差異,但過了適當的換牙時間卻遲遲沒有換牙,可能就要懷疑是否有「恆牙先天缺失」或「阻生齒」的可能。

6~7 歲就該開始換牙!

小朋友陸續換牙一般為 6~7 歲開始,約在 10~12 歲左右將最後一顆「乳臼齒」會替換完,但如果在這段期間內,出現了幾種狀況,就需要了解是不是有「恆牙先天缺失」或「阻生齒」。

Equipment and dental instruments in dentist's office. Tools close-up.

恆牙先天缺失

  • 其他牙齒型態有「小牙」的現象。
  • 乳牙滯留過久未脫落。
  • 有深咬或暴牙等咬合不正發生。
  • 全口先天無牙(無任何乳牙或恆牙牙胚)
  • 鄰近牙齒的異位性萌發或錯位。
  • 鄰近先天缺牙的位置有縫隙產生。

阻生齒

  • 牙齒左右不對稱。
  • 換牙狀況左右不相同。
  • 已換過牙的對側牙齒超過 6 個月未萌發。

劉宜華說,正常人一生會有 2 副齒列,乳牙和恆牙,但有些人會有「先天缺牙」的問題,這也是是人類顱顏面畸形最常見的狀況之一;乳牙齒列比較少發生,但恆牙齒列比乳牙多了 5 倍左右的盛行率。

比較常發生缺失的恆牙,是下顎第二小臼齒,而且更容易看到「單側缺失」,其次為上顎側門齒,這則是常見「雙側同時缺失」;女性發生機率高於男性。

「導致缺牙的原因很多,但最主要的病因與基因有關,後天的環境因,如外傷、感染、毒素、孕婦服用沙利竇邁(已被禁用)、以及嬰兒時期接受過化學及放射線治療,也可能導致先天缺牙。」劉宜華說。

另外,會有阻生齒的原因也滿多的,劉宜華說,像是:

  1. 病理性的阻礙物,像是多生牙、齒瘤、囊腫或乳牙滯留過久。
  2. 牙齒萌發空間不足。
  3. 異位性萌發。
  4. 遺傳因素。
  5. 乳牙曾經受過外傷影響恆牙牙胚。
  6. 不正常的牙齒型態等。

12 歲前牙齒沒換完,代表可能有缺牙或阻生齒!

劉宜華說,像是有一名 19 歲的 C 先生(化名),因為下顎 2 顆前牙鬆動、有縫隙,結果這 2 顆鬆動的牙齒爲未脫落的乳門齒;而他下顎 2 顆正中門齒及下顎雙側第二小臼齒同時有先天缺牙情況,診斷為「缺牙症」。

在拔除口內仍滯留的 2 顆乳牙,並接受全口矯正治療改正咬合不正,及調整及分配缺牙空間大小,再合併植牙重建復形,經過 2 年多的治療,終於恢復良好咬合、美觀及咀嚼功能。

「注意牙齒的狀況,如果牙齒沒有換完,可能表示底下是沒有牙齒,或是牙齒排列不整齊而導致無法換牙,是值得注意的問題,建議及早找牙醫師進行檢查治療。」劉宜華說

文/盧映慈 圖/何宜庭

延伸閱讀

牙齦腫是牙周病嗎?醫師教你用4招「紅、腫、軟、鬆」判斷

牙齦痛一定是牙齒有問題?告訴你牙齦痛的8種原因

長了智齒就一定要拔掉嗎?該如何處理這些「多餘」的牙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