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想長高喝「轉骨湯」有效嗎?中醫:「第二性徵」出現再喝效果最好

就怕孩子長不高,不少爸媽從小就特別注意孩子營養,甚至要帶孩子特別補「轉骨方」,但到底什麼時間開始喝才是對的?月經來再喝會不會沒有效?中醫師解釋:「使用轉骨方的時機非常重要,會建議在第二性徵開始出現喝時候效果最好,太早喝反而會『揠苗助長』」。

第二性徵出現進入快速成長期!太早吃反而抑制生長

扶原診所總院長郭大維分享,以前就遇過阿嬤急帶著小學三年級的小男孫,要來吃轉骨方,我跟他說這個年紀還不適合不少家長都有迷思以為好像越早吃越好,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,醫師強調應該要是再第二性徵出來時喝效果最好。

因爲這時候孩子進入快速成長發育期,轉骨方就是推他一把,讓他長得順一點,郭大維解釋:「太早喝就會揠苗助長,會抑制他的發育,服用過多的藥材,反而是加重他的負擔。」

女生初輕來潮、男生變聲沙啞可服用「轉骨方

在正常青春期發育的階段一年可以長到5-6公分,平均一個月可能是0.4-0.5公分,這時候孩子進入快速成長發育期,該如何判斷這是恰當的時間點呢?以女生來講的話,郭大維醫師說:「初經來的時候喝效果是最好,或是觀察到女孩子乳房開始發育,生長陰毛、腋毛,這時是女生開始要成長時期。」

另外,因為男性沒有月經可以判斷,可以從有沒有長痘痘、變聲、長陰毛、腋毛的時候就是最佳的時機,通常是落在小六升國一的時候。

但醫師提醒因為飲食西化的關係,吃到油炸、加工食品過多,就會誘發他第二性徵提早來,女生如果在8歲、男生在9歲到快10歲這段期間出現出現性早熟,郭大維建議那時就不要喝轉骨方,應該到小兒科內分泌、新陳代謝科給醫師抽血檢查一下,也可以照一下生長板是否還有生長空間。

春天秋天為服用「轉骨方」最佳時機!

經過醫師把脈後,如果要開始服用轉骨方,喝的時候也需要順應季節,郭大維說主要有兩個適合的時節:

  • 春天 :春天剛好是萬物開始生長發育,最蓬勃發展的時候,可以在春天的時候喝三個月
  • 秋天:入秋的時候是開始「收養儲存」的時候,常說的「白露轉骨」秋天來臨慢慢轉涼,讓身體儲存能量,也是可以喝三個月。

但難道夏天就不能喝嗎?郭大維解釋:「因為天氣很炎熱叫小孩子吃這些墩補東西也很難,這時候吃效果也不好。」

轉骨方不只是喝一次!女生可以喝到16歲、男生18歲

服用的時候,如果女生遇到月經來的那周就先停喝,過了以後可以繼續喝,喝的時間女生大概可以喝到16 ;男生18歲,郭大維強調:「轉骨時機不嫌晚!除非你的生長板已經停止發育了,才會說真的多喝無益。」

郭大維分析目前轉骨方不外乎是四君子湯、四物湯、八參湯,但每個人因為體質不同還是有所差異,像是女生可以會加入活血化瘀的藥材:像丹參、川七;補氣血可以加入一些杜仲、續斷;補肺腎加入冬蟲夏草;睡不安穩的孩子可加入酸棗仁、龍骨、牡蠣等。

在民間太多流傳的偏方,郭大維說常常就有家長說鄰居的兒子喝這個長到180,但他強調不是每個人喝了都會長到180,因為每個孩子需要的營養不同,甚至在不同階段喝的藥方也不一樣。但最基本的飲食、睡眠、營養、運動缺一不可,才可以讓轉骨方達到最大功效。

文、王芊淩/圖、何宜庭

延伸閱讀

過敏會讓國小學童長不高!中研院營養學家:缺乏鐵質、B群可能是關鍵

大腦在0~6歲發展最快!讓腦神經學家教爸媽「分階段」把握幼兒腦部黃金期

2歲身高等於成年人的一半!兒科醫師:長太矮要注意睡眠、運動、塑化劑危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