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孩子有自閉症嗎?一歲前嬰兒發育遲緩十大跡象

每個孩子的出生父母們總是充滿期待,只是慢慢發現怎麼孩子跟其他人有些不一樣,特別的安靜、特別的乖,默默地可以在自己房間獨處很久,許多自閉症幼兒到3歲以後才被診斷出來。但事實上美國肯尼迪·克里格研究所發現,自閉症的幼童在6-12個月大時,便會出現發育遲緩的跡象。

WHO:每160個兒童就有1個自閉症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自閉症的患病率為0.62%,等於160個兒童中就有一個有自閉問題,但各國的數據顯示實際的患病率可能還會再高一點,因為多家長經驗不足,覺得自己孩子確實和一般孩些許不同,以為可能只是內向、害羞。

台灣自閉症基金會也提到,有自閉症問題,孩子越小越應越早進行早期療育,最佳治療期是3至6歲,但很多孩童都是到三歲以後才能被診斷出來,如今根據《每日科學》中指出,美國肯尼迪·克里格研究則認為,其實自閉症孩童在一歲前就有「發育遲緩」的跡象,這些都是早期診斷的關鍵。

iStock-176589250

一歲以前也能發現自閉症徵兆

肯尼迪·克里格研究所自閉症中心主任麗貝卡·蘭達博士表示:「鼓勵父母成為孩子成長的良好觀察者,以便他們能最早看到嬰兒出現社交、運動技能延遲的問題。」

過去的十年中,蘭達博士一直關注自閉症患兒童,她在研究中表明,某些年齡在14個月以下的兒童已經可以對自閉症進行診斷。蘭達博士建議父母在與嬰兒玩耍(6至12個月)時,可以透過以下特徵發現孩子有沒有發育遲緩的跡象。

  1. 在主要家中照護者接近時很少微笑
  2. 在簡單的社交交流中很少嘗試模仿他人的聲音和動作,例如微笑和大笑
  3. 言語發展遲緩,自閉症患兒說話都比較晚或始終不說話
  4. 對某些物體產生長久固執的依戀,走到哪都要帶在身上,包括睡覺
  5. 不太做手勢交流
  6. 眼神交流不佳,不透過眼神交流來表達感情和要求
  7. 很少注意家中人
  8. 做出異常的身體動作,例如旋轉手腕,做出很少見姿勢或不斷重複同樣行為
  9. 伸手扶住他或她時,不會把手伸向你
  10. 運動發育延遲,包括延緩翻身、站立和爬行

早干預早治療仍是治療自閉症關鍵

自閉症目前沒有特效藥,也沒有辦法徹底根治自閉症。但蘭達博士強調:「如果父母懷疑孩子有成長問題,立即請教兒科專家,因為如果即早發現並訓練得當,他們的能力依然可以接近常人。」

由於自閉症兒童的表現方式差異很大,智商也有可能從智商不足40到智商超高150都有可能,除了自閉症孩子特有的交流和社交特異性之外,其餘學習能力都表現不盡相同。

文、王芊淩/圖、何宜庭

延伸閱讀

ADHD是一種生理疾病!長庚醫師陳錦宏:只用愛是不能治療的

亞斯伯格是人格特質不是病!中醫療法有助緩解情緒

不專心就是ADHD嗎?看長庚醫師陳錦宏怎麼判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