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歲前飲食關鍵期 吃太多加工食品 IQ 會下降

「三歲定八十」這句說話常常被引用作家長的教育方法,以及小朋友本身的言行舉止,一旦在早期養成某種習慣後天就難以改變。現在,這句說話被證實更包含早期大腦發展,英國布里斯托大學 (University of Bristol)的一項研究指出,三歲前如果食太多加工食物,對智商造成的影響是後天改善飲食習慣也彌補不了的傷害。

0-3 歲飲食對大腦影響最大

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團隊長期追蹤在 1991 年和 1992 年出生約  14,000 名嬰兒的健康狀況,家長們會被詢問小孩 3、4、7、8 歲半時,所吃的食物種類和食用的頻率作數據分析。結果發現,0 到 3 歲時小朋友所攝取的營養對腦部的影響最大,因為這幾年是腦部發展最快速的黃金時期,亦因此,大量食用加工食品,當中包含的糖、脂肪等物質是沒有任何具營養的維他命,對腦部發展沒有幫助。

飲食習慣會造成智商微量差距

韋氏兒童智力量表是測試小朋友IQ的傳統方法,本港亦是採用WISC-IV (韋氏兒童智力量表-第四版)為 6 至 16 歲 11 個月的兒童及青少年做測試,結果大於 130 分為之資優。

而上述研究亦有運用這個方法,去檢測 4,000 名 8 歲半兒童,結果發現 3 歲前健康飲食小朋友的平均智商為 106,攝取大量加工食物的小朋友平均智商為 101 ,雖然差距不算太大,但當中最重要的信息是,這些小朋友當中,有部分是三歲後轉回健康飲食的模式,但 8 歲半時做智商測試仍然表現較差,證明 0-3歲的飲食習慣是影響大腦發展的確定性因素。

避免進食過度加工食品

為了方便,加工食品往往都是三高,高鹽、高糖、高油脂!三樣加工成分都會令食物更美味,同時油、鹽更可延長保存日期,而且還有機會有防腐劑。因此要避免進食這類加工食品。

參考資料:University of BRISTOL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

*撰文 /李紫銘,文章授權轉載自《香港01》,原文刊於「親子」。

延伸閱讀

親子共讀會影響孩子一輩子!掌握共讀技巧,寶寶學習力成長十倍!

每天5分鐘親子共讀孩子更聰明 父母請分6階段為愛朗讀

研究指出 親子共餐好處多:孩子吃得健康、情緒管理更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