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覺才孩子學習的根本!開發孩子潛能的 3 大方法與遊戲

相信很多人小時候都聽過海倫凱勒的故事。她在幼年時喪失了聽覺、視覺,但在她的老師蘇利文鍥而不捨的努力下,她理解了外界刺激是有意義的。

對於一般人來說,這種連結的過程比較簡單,也更加微妙。假如我們的大腦不會整合這些外界刺激,你根本就沒有辦法把聽到的水聲、看到的一滴水,以及碰到水時涼涼的感覺聯繫在一起。這種聯合不同感覺,並形成自己感受的過程,就是知覺。知覺讓我們不再被動接受外界的刺激,也讓我們的生活和生命有了意義。

知覺是學習的根本

多數的人或許沒有像海倫凱勒一樣的人生經歷,所以很容易就會忽略知覺能力的重要性。但是若我們的大腦不會組織所有的感覺資訊,也不會解讀這些資訊,你無法把聽到的水聲、看到的水滴、讀書時讀到的「水」,和碰到水時涼涼的感覺聯繫起來,就沒有辦法認識「水」這個東西。知覺處理在人類的心智運作上,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,因為我們大腦要能夠對外界的事物有反應,都依賴著知覺處理。如果知覺出了狀況,影響是非常深遠的所以說,知覺和學習有非常直接的關係。

知覺與學習效率

知覺對學習最直接的影響,就是掌管了資訊是否能夠被處理。有些人擅長處理影像,即使只是短暫看一眼,也能夠馬上攫取周遭的視覺資訊。資訊處理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我們所處的環境充滿各種資訊,更糟糕的是裡面有很多雜訊。如果知覺系統不能幫我們快速找出資訊,排除雜訊,我們的學習就會大大受到影響。曾經有心理學家記錄老師在閱讀課本時眼球移動的軌跡,然後比較讓學生自己自由閱讀,或是跟著老師眼球移動的軌跡來閱讀,結果發現:跟著老師眼球軌跡閱讀的學生,對於課本有比較好的理解。

另外,知覺運作中將資訊做分類以及階層化的排列,也會影響到資訊處理的效率。就像在閱讀書籍時,書中會有標題、子標題、斜體、條列式等不同的格式,這些都有助於提升資訊處理的效率。雖然很多時候,這樣的分類和排列,都不是我們自己去做的,但是我們也要能熟悉把資訊組織起來的方式。

對於還沒有組織的資訊,如果我們能夠用一些知覺屬性來加以組織,像是依據「顏色」、「觸感」或是「押韻」等屬性,也能夠大大提升學習的效率。對孩子來說,他們還不擅長組織資訊,我們就可以用恰當的方法提升孩子的知覺能力,先從比較簡單的資訊做練習,知道要去組織資訊,而不是傻傻地就開始做。

知覺與意義的學習

另一個知覺運作對於學習的影響,就是「意義的學習」,也就是要讓資訊變得是有意義的,或者說讓各種感官訊息變得有意思,可以被有效組織並利用起來。

讓事物變得有意義,是學習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,因為當事物沒有意義的時候,學習者一方面會學得不好,甚至有可能只會被動的背誦或是模仿,另一方面會很容易放棄學習。知覺運作是孩子最早發展的心智運作,本身就是一個反覆把事物賦予意義的過程,多讓孩子做知覺處理,對孩子的學習絕對是大有幫助。

如何提升孩子的知覺力

在認識了知覺以後,爸爸媽媽一定迫不及待想要知道怎麼提升孩子的知覺力吧!以下告訴你如何透過遊戲來提升孩子的知覺力。

圖片來源:經《商周出版》授權使用,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。

1. 不要讓孩子只仰賴視覺

相較於其他感官能力(如觸覺、味覺等)的發育,視覺其實是比較晚發育完備的一個能力,但是視覺對於孩子的影響太大了,很容易就會逐漸傾向仰賴視覺和外在的世界互動。

不過除了視覺,知覺力還包括聽覺、觸覺、嗅覺和味覺等。想要提升孩子的知覺力,強化學習的效果,你可以鼓勵孩子多運用其他感官,探索一件物品的多元感受,擁有多元的感官體驗。

適合遊戲

【猜猜這是什麼】把孩子的眼睛遮住,請他用聽、摸、聞,或者品嘗的方式,猜一種東西是什麼。

【找一樣的東西】指定一個物體,讓孩子找出和它有相似點的東西,但不要局限於看起來像喔!

2. 鼓勵孩子多去感受

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太快,很多時候孩子被爸媽催著做事情,往往沒機會好好處理自己的感受。如果孩子都是照著別人說的去做,沒有整合自己的感受,長遠來看是會出問題的。

不少孩子長大了,或是成年了,有些講不出來的困境,很多都跟沒辦法處理自己的感受有關係,所以從小培養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感受,是非常重要的。

適合遊戲

【靜坐體驗】打坐,引導孩子關注內心的感受。

【玩偶生病了】和孩子玩扮家家酒遊戲,並且在遊戲中引導他回想生病和健康的感受。

3. 鼓勵孩子用超過一個感官

除了傳統的五感(視、聽、嗅、味、觸覺)之外,知覺力還包括平衡感與感知身體不同部位位置和關係的本體感覺,以及跟內臟活動有關的內省感(指對身體內部狀態的感受,比如餓了、累了、肌肉酸痛等)。

因此,我要提醒各位爸爸媽媽,要鼓勵孩子在探索的時候,多用各種感官去感受,特別是五感以外的感受,讓所有的感官都興奮起來!

適合遊戲

【小小記錄家】鼓勵孩子用畫筆畫出自己的感受。

【模仿大賽】和孩子模仿物體的動作,關注模仿時身體的感受。

※ 內容授權自《讓小孩這樣愛上學習》,作者為黃揚名,商周出版。

延伸閱讀

小孩讀書不行 看電視、打電動卻超專心 到底是什麼問題?

當生活壓力與教養面對面:父母應試著與小孩分享情緒

怒氣之下的打罵教育:別習慣性打小孩,進一步溝通才是最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