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數開學日!記住這 3 點和寶貝一同來抗疫

9 月 1 日就要開學了,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長的暑假,除了小朋友要收心外,爸爸媽媽的心情更是喜憂參半,因疫情雖然趨緩,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,而迎戰開學,家長們到底還需要注意什麼事情呢?

廣告 -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

一、拒絕病毒進入家門

雖然老師們皆已接種疫苗,但有許多小孩和家長們皆還沒有保護力,加上開學後一定無法避免遇到集體群聚的狀況,若不想把病菌帶回家,建議家長們,寶貝放學後可先做這些事。

  • 進家門先洗手:大多數常見的疾病,都是通過雙手傳播的,雙手在接觸外界物品後其實非常骯髒,最好在門口位置擺放酒精或乾洗手,進行初步消毒,再去洗手。
  • 換掉衣服鞋子:鞋底衣服在經過公共場所時容易接觸別人的飛沫、病毒、廁所排泄物等,不知不覺會讓鞋底、衣服都沾染到病菌,所以最好先將衣服、鞋子換掉。
  • 正確的取下口罩並快速丟棄:洗手後就可以進行脫口罩的動作,脫口罩時盡量不要碰到口罩表面,將口罩丟在有蓋垃圾桶或是使用塑膠袋包起來都可以,再重複洗手、 洗臉的動作。
  • 清潔消毒寶貝的隨身物品:包括眼鏡、手錶、手機、錢包、提袋或外套等物品都需要進行消毒,如果有暫時無法清潔的物品,也一定要放置在玄關等其他通風處內。

二、書包除了書本外還需防疫用品

小孩子開學後,父母無法全天時刻跟在身邊注意, 因此需準備一些防疫用品放在他們的包包裡面,並叮囑他們要隨時使用。

  • 口罩多準備兩三個:天氣炎熱,若孩子流汗口罩弄濕,保護力會大幅下降
  • 乾洗手須備妥:若擔心發生孩子拿來玩耍的問題,開學前一定要叮囑孩子乾洗手的正確使用方法,而因這些消毒用品皆含酒精成分,若擔心孩子皮膚乾癢,也可多準備一條護手霜讓他們使用。
  • 自備小孩的專屬餐具:孩子在還沒有施打疫苗前,都需叮囑孩子不得與其他人共享食物,用餐時間只能待在自己座位的隔板內用餐。

當然以上防疫用頂多只能簡單預防,最主要還是教導孩子們養成勤洗手口罩不離口的習慣,而若身體有任何不適,都一定要跟老師說。

三、除了行動外,爸爸媽媽平常還能怎麼提升寶貝免疫力

很多疾病的痊癒,需要靠自身免疫力,Heho 營養師吳宜庭提到,均衡飲食、固定的作息和平衡的心理狀態是維持免疫最佳方式,而三餐定時定量、多吃不同種類的蔬果,給身體一個穩定的環境,免疫系統也才有空閒和足够的營養去認真對抗病毒。(營養師公布提升免疫力 6 大關鍵!

  1. 補充足夠「蛋白質」 維護免疫力
  2. 盡量每餐蔬菜比飯多 守護腸道健康
  3. 多吃水果 補充「維生素 C」
  4. 多曬太陽 補充「維生素 D」
  5. 沒事多喝「水」

最後吳宜庭也提醒,「在疫情緊繃之下,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,都會容易情緒性進食,特別想吃垃圾食物,而高油、高糖都會讓身體免疫下降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,如果能減少食用的量和頻率當然是最好,但更重要的是先找回身心的平衡,偶爾放鬆讓心情緩和比一味嚴格限制自己飲食來的重要,希望大家都能在動盪世局中,找到平衡健康和情緒的方法,一起正向防疫!」

文/張庭瑋 圖/蘇鈺婷

延伸閱讀

COVID-19/高中職以下開學相關指引出爐!教育部:每兩週會滾動式調整
COVID-19/教育部宣布:教師若快篩陽性,學校給付 PCR 公假+代課費
小學生開學必備用品!自備午餐餐具這5點注意事項不可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