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光臨自家理髮廳!親手幫孩子剪頭髮省錢又方便

當家中小寶貝的頭髮變長時,試著帶去理髮廳要修剪時,卻發現小寶貝對手拿剪刀的美髮師心生恐懼,都會坐在座位上哭著向媽咪求救。後來就會演變成媽媽自己來剪,開啟每月一次的自家理髮廳!

自己幫小孩剪髮的好處

在家中的小寶貝成長過程中,除了奶粉、尿布、衣服、鞋子等物品需要不斷購買外,另一種無形的花費,就是剪頭髮啦!當頭髮變長時,為了不讓頭髮去扎到眼睛,又或者是避免藏污納垢影響了健康,剪頭髮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。

但是大部分的孩子,在理髮廳看到手持剪刀的美髮師通常都會哭鬧,再加上孩子正處於好動期,無法好好的坐在椅子上進行剪髮。而且去一趟專業兒童理髮店的花費也不便宜,因著上述因素都會讓媽媽們燃起一股自己幫小孩剪的想法。

其實媽媽自己幫孩子剪髮,不只是可以省下一些開銷,也可以趁著這段剪髮時光與孩子互動,促進親子間的情感。網路上也有媽媽很實際的分享,「自己幫孩子剪頭髮最大的好處,就是剪壞了也不會生氣啦!」的可愛理由。

親手幫孩子剪頭髮省錢又方便。

只需要有這些設備,自家理髮廳就能開張

通常小孩已經可以聽懂大人指示時,就可以嘗試自己幫孩子修剪頭髮的時機,只要備好下列工具,就可以在自家的客廳、廁所等場地進行啦!

1.剪刀:一把撿起來不會卡卡的剪刀,需要多點造型的話可多一把打薄剪。

2.兒童專用剪髮罩 / 圍兜:可以讓小孩套在脖子處被剪掉的頭髮,不用在另外花時間清理地板。

3.梳子、夾子:用來固定部分區域的頭髮,和幫助檢查是否有剪好。

4.兒童安全理髮器:會比剪刀來的安全一些,並且操作也比較容易。

5.夠吸引孩子注意力的物品:像是預備他喜歡的音樂,或是影像來吸引他的注意力,讓他能夠好好的坐在椅子上。

除了上述工具之外,其實市面上也有出現剪瀏髮的有趣小道具,像是日本就推出了剪髮面具,在面具上印有可愛動物圖案和提示線條,在剪髮過程中請孩子手拿著遮住臉部,媽媽就可以順利剪好瀏海,同時阻擋碎髮跑入眼睛引發疼痛的情形喔!

圖片來源:截自パパママカット応援団YouTube

讓初次剪髮更順利的小撇步

雖然有了剪髮工具,但要進行順利的剪髮,就需要小孩的配合啦!首先就是剪髮的時機,請先找一個他最平靜的時間,這樣才不會因為心情不好而哭鬧。

然後在剪的過程中,發現孩子開始動來動去,想要離開座位時,這時候可以先暫停一下,讓他休息並且分散注意力,然後再開始繼續,以免剪出一顆怪異的髮型,和造成孩子對於剪髮的反感。

最良好的剪髮過程,就是不斷的和孩子說話,並且適時給予鼓勵,並在順髮的過程中,輕柔的撫摸頭髮來讓他感受到父母最直接的愛,讓孩子不排斥剪頭髮這件事。

/ 彭幸茹  / 蘇鈺婷

延伸閱讀

台灣版小小廚神就在你家!孩子做飯、擺盤樣樣行,只要父母敢放手

爸媽必看!3 個方法讓小孩對生活充滿好奇、樂在學習

精選雙北 5 間親子餐廳:讓孩子在樹屋爬上爬下、坐上旋轉木馬